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高市府攜手遠傳奪大獎 AI結合5G再添警政新利器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聯絡資訊:johnning@iii.org.tw       
    • 高市府攜手遠傳奪大獎 AI結合5G再添警政新利器

      高雄市政府今日(19)舉辦「AI辦案、5G巡邏、科技守護大高雄」記者會,展示智慧安防應用成果,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警察局長林炎田、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協理張文津均出席。會中高市警察局分享,與遠傳合作以AI、5G打造智慧警政應用,獲國際大獎的成功經驗。雙方更攜手宣佈「5G智慧巡邏車」的進一步合作,以超高速5G網路切片結合AI科技,能在20毫秒內辨認贓車,並追蹤車輛移動軌跡,協助巡守治安的警察打擊犯罪。也讓人期待AI結合5G的未來應用,潛力不可限量。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獲IDC國際大獎肯定的「3D治安巡檢預警系統」,目前已在高雄治安高風險區域的實際執行。藉由特定場所的影像及聲音資料,訓練AI演算法24小時監控熱點,即時辨識是否發生治安事件,以期於治安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啟動告警機制,自動通報警方迅速處理,輔助警方提早預警犯罪徵象,消除治安死角,提升市民安全。此專案能在「公共安全-數據驅動警政」領域,從亞太地區超過330多件專案中脫穎而出,奪得素有智慧城市奧斯卡獎之稱的「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獲市民及專家雙重肯定,實屬不易。

      林欽榮副市長進一步指出,此項應用正是公私協力(PPP)推動高雄智慧城市的最佳成功案例─市府依照市政痛點或民眾需求,尋求智慧解決方案,經智慧城市推動委員輔導,在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KPMO)的媒合下,企業實際投入資源,研發相關技術並進行場域實證,成果最終獲國際獎項肯定。此應用後續將擴散到更多場域進行實際應用,也樂見遠傳持續投入更多資源與高雄合作,相信雙方還能共譜更多成功故事。高雄市政府對所有合作抱持開放態度,歡迎廠商帶著好點子、資源到高雄,市府願做廠商後盾,協助媒合落地實證的場域。

      警察局更在現場提前展示與遠傳合作打造的「5G智慧巡邏車」,這項服務應用是以遠傳5G獨立組網(SA)提供網路切片與邊緣運算技術,透過AI影像辨識科技,將高階攝影裝置拍攝到的車牌影像,經由高速5G傳輸即時車牌辨識並比對贓車資料庫,20毫秒內識別車輛是否為贓車;也能整合影像結構化,清楚描繪車輛移動軌跡。此外,當裝置辨識到異常贓車,巡邏車上的載具會立即發出告警通知,協助警員快速準確取締車輛,運用科技偵查打擊犯罪。

      林欽榮對高雄警察局在智慧安防的投入,表示肯定。例如,也曾入選IDC、全台首創的「AI情資協作平臺系統」,整合高雄市各局處相關的大數據資料,從車牌辨識系統、治安情資平臺、家暴查訪系統、交通事故處理E化系統等資料,彙整至單一平台,並結合如GIS地理資訊及中央警政署「智慧分析決策系統」進行分析,讓刑案偵辦更便利快速!未來也將進一步納入,像是交通局、毒防局、社會局等局處的資料,打造高雄市專屬的資料科學決策中心。

      智慧安防是智慧城市最核心的一環,藉由資料科學、AI、5G等創新科技,輔助警方達成偵辦刑案、早期預警治安異常情事、查找比對贓車等警政工作,提升犯罪偵防與警政治理的工作效能,為事多公繁的警察減輕工作重擔,且更有效率地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5G巡邏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