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智慧交通

    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交通局

    本計畫榮獲「202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智慧交通領域」、「2023 ITS中華智慧運輸協會 智慧運輸應用獎」、「2023 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環境保護組」、「2023 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 智慧運輸領域獎」、「2022年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評鑑計畫:特優」、「111年度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評鑑特優獎」

    突破傳統交控思維,打造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
    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強調交通控制系統AI最佳化和大數據分析。透過多部門(如公共運輸、停車管理、交通安全、氣象等)的數據交換整合,為智慧交通管理提供加值服務,提升交通安全及智慧旅運管理服務品質。本系統將多元資料以視覺化、圖形化方式呈現於智慧儀表板,建立完善的監控機制,並已於高雄國慶煙火、2022年台灣燈會、跨年晚會等大型活動中展現亮眼疏運成效。
    本系統持續發展跨域管理功能,透過交控系統、即時監控系統、事件反應系統、決策支援系統及電動公車數據等平台之建立,完整優化本市智慧運輸系統,以發展智慧交管、道路安全及智慧旅運服務。藉由建構各面向的應用服務達到安全有序、生態永續、友善服務、順暢效率等目標,同時也建立民眾有感改善指標。

    善用多元交通數據做大型活動監控與疏導決策
    善用多元交通數據做大型活動監控與疏導決策,以電信公司提供的信令資料監控活動人潮並作為疏散計畫與接駁車路線和班次之評估依據,以及和高雄捷運公司合作開發的高雄捷運與輕軌即時進出站人數作為捷運班次調整與加派車輛的依據。

    交通即時監控系統的事件反應計畫
    交通即時監控系統的事件反應計畫,導入事件影響程度追蹤功能,有別於傳統交控監控路況時,僅能得知壅塞程度,但無法快速得知影響程度屬於常態重現性或非常態重現性,或者無法得知各類事件對道路的影響程度由嚴重轉變為減緩的過程。

    建立AI知識庫與系統分析方法
    決策支援系統將大數據資料蒐集彙整後,建立AI知識庫與系統分析方法,並應用於人流、車流、路況、票證、公車路線、公車站牌、歷次交通維持計畫資料,提供決策建議方案。

    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