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蔡總統:智慧城市輸出新南向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蔡總統_輸出新南向

      2021智慧城市展23日舉行開幕暨頒獎典禮,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左一)及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林建涵(右一)邀請總統蔡英文(中)等貴賓出席。圖/顏謙隆

      加速加量5G建設!高雄獲頒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陳其邁:打造全台最大5G AIoT實驗場

      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23日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會加速加量推動5G數位基礎建設,智慧城市發展要注重公部門跨部會協作以及資安課題,資安就是國安,重視資安可發揮台灣實力,輸出新南向。

      總統在會中頒獎給高雄陳其邁、桃園鄭文燦及台北柯文哲等三位市長,受矚的是,高雄今年不但首度加入智慧城市展的共同主辦單位之一,由林欽榮副市長主持「大南方─新南向國際城市論壇」,大會主辦單位也在規劃明年智慧城市展採用雙主場方式,讓高雄成為展示主場之一。

      蔡英文致詞時說,這幾年台灣智慧城市展逐漸成為亞洲的重要會展,不同國家來到這裡交流智慧科技、討論城市治理,許多國家對台灣產業界能量驚豔,希望有更多合作的機會,並輸出國際。

      台灣正在迎向5G時代,蔡英文說,在前瞻預算中,針對5G發展預算已達到490億元,政府會加速、加量推動數位基礎建設布建;加上高雄的亞洲新灣區、台南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及桃園的亞洲矽谷,各地產業聚落跟試驗場域正在擴大,台灣距離「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是愈來愈近了。

      而今年高雄交通局的「智慧路口防碰撞」獲得年度創新應用獎,官員說,高雄市長陳其邁展現很大企圖心,有意發展亞洲新灣區成全台最大5G AIoT實驗場域,建立具主軸特色的國際級標竿應用,打造成5G AIoT產業聚落的堡壘,藉智慧城市發展,翻轉高雄。

      投入高雄智慧城市靈魂人物就是林欽榮,他細數高雄進行中的亮點,包括在愛河流域將廣布監測設備,將所有水利設備進行智慧化聯合操作,減少淹水與人為疏失;透過路口偵測,針對危險狀況告警用路人、大型車右轉告警,改善易肇事路口;在長照上建立導入智慧科技日照中心,並已在規劃高雄工業管線導入3D攝影測量機制,防範氣爆等。

      值得注意的是,高雄銀行也加入智慧城市行列,作為六都之中唯一的「市銀」,高銀董事長董瑞斌表示,將攜手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推動「規費規格標準化」的共通平台,整合高雄市政府各局處自行管理的收費系統,降低維護成本與作業人力,提升資料準確度與行政效率,打造在地化的金融生態圈。

      高雄市府主辦的「大南方─新南向國際城市論壇」,將由馬來西亞、印度、印尼、菲律賓、寮國、宏都拉斯等城市與高雄進行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交流與廠商媒合。由高雄市府研考會主委蔡宛芬介紹亞灣5G AIoT 智慧應用,經發局長廖泰翔則進行亞灣招商。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原文請見(另開新視窗):https://ctee.com.tw/news/policy/434422.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