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智慧能源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漁電共生

    •  

      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推動養殖漁業升級轉型,高雄市政府於110年2月2日成立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作為高雄市漁電共生推動單一窗口,提供更全面、便利及專業的諮詢服務,為全國首例針對漁電共生業務的專案辦公室。

      高雄市政府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以111年底達到210MW申設量為目標,截至111年11月25日,全市申設案場共計94件,申設量達219.49MW,年發電量約255,047,380(度/年),可供給家戶用電70,145(戶/年),投資金額達105億,期待透過光電導入傳統養殖產業並結合智慧養殖技術,增加漁民及地主收入,落實「漁業為本綠能加值」的政策核心。

      再生水

       

      局處網站連結:https://kcmb.kcg.gov.tw/

    校園能源管理系統(EMS)

    •  

      校園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包括計費儲值系統、用電管理、自動需量反應、即時資訊呈現、用電查詢、統計報表、系統管理及資訊安全等,以利學校管理其用電,降低電費支出。

      局處網站連結:

      https://www.kh.edu.tw/

      校園能源管理系統(EMS)
       

    再生水-臨海水資源中心

    •  

      臨海水資源中心在興建過程導入AR技術整合3D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減少重複施工可能性,避免造成資源重複消耗;營運後每日可供3.3萬噸再生水予中鋼、中油、李長榮集團及中石化小港廠等工業用戶,實現水資源循環永續利用。

      臨海水資源中心於110年12月完工營運,為高雄市第二座水資源中心,目前高雄市每日可供7.8萬噸再生水予臨海工業區使用。 

      再生水

      展示影片連結:

      https://support.google.com/drive/answer/6283888?visit_id=638078819203574882-3267243546&p=unsupported_browser&rd=1

      展示網站: https://www.hdec-ctci-linhai.com/ 

       

    智慧綠能光電暨雲端能源監控系統

    • 藉由裝設智慧型數位電表,將太陽光電電廠所有的資訊上傳至雲端資料庫,透過雲端資料庫運算來分析太陽光電電廠的運作狀況,隨時掌握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各項資訊。針對用電部分也做監測,讓使用者了解使用電量的狀況,及契約容量是否有超約,進行省電自我診斷改善用電效率,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當發電量異常偏低或用電量高於設定警戒值時,透過line、Email即時通知,讓人員可去調整即時用電狀況,如:分段開啟冷氣、飲水機、耗能設備或搭配自動控制系統,降低該時段開啟電器,導致超約狀況發生。

      可查詢歷史數據,檢討建築物用電狀況,評估是否更換節能電器,透過更換節能電器,降低用電量,減少電費支出。

      長期監測,可了解機關用電型態,依需求可與台電申請臨時契約容量調整,免於因少數狀況訂定不合理之契約容量,減少電費支出。

      智慧綠能光電暨雲端能源監控系統

      資料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 相關圖片
      1. A-4 智慧環保-教育局-校園能源管理_工作區域 1
      2. A-5 智慧環保-海洋局-漁電共生-ou-W230xH240cm_1
      3. A-6 智慧環保-水利局-再生水-ou-W230xH240cm_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