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防疫不停擺,高雄智慧城市向前衝!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 防疫不停擺,高雄智慧城市向前衝!

      財訊1

      ▲陳其邁市長領導高雄防疫,在2021年台灣本土爆發第一波疫情後,創下連15天零確診。並廣納多元智慧科技,兼顧防疫與市民生計。(圖/高雄市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高市領先全國執行市場單雙分流機制,兼顧防疫與生計

      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高雄領先全國執行市場單雙分流機制,降載市場人流。面對疫情打亂所有人生活步調及打斷許多家庭生計,市府推出「高雄好家載 -防疫互助經濟」,透過智慧城市方案解決餐飲與計程車經濟衝擊,聯手市場、夜市及賣場,各種名店美食餐飲、夜市特色小吃、生鮮蔬果和百貨用品俱全,提供民眾在家防疫採購平台,共同支持店家、攤販及計程車生計。只要利用手機打開LINE熱點「高雄好家載」專區下訂,動動手指,美食、蔬果及用品送到家,在家防疫好安心,疫情帶來生活消費模式轉變,是危機也是轉機,市府藉機加速整體服務業數位升級電子商務。

       

      防疫結合AI、大數據科技,高雄智慧城市不停擺

      高雄梓官蚵仔寮的觀光漁市場,由於假日經常湧入許多採買生鮮魚貨的遊客,為避免群聚感染,漁貨中心已實施統一進出口動線,海洋局於入口處設置攝影機加上辨識系統來管控入場人數。此外,為確保市場內人群分散,海洋局以AI攝影機辨識人群密度,若到達警戒值,立即廣播喇叭提醒攤商及採購民眾留意,也將規劃擴展到其他有需要的魚貨中心。

       

      交通局與觀光局亦分別針對景點熱區,利用交通即時資料及與遠傳合作電信大數據,監控景點人數,倘超過警戒值,利用轄管資訊可變標誌進行宣導,並立即通知警察局進行疏導,觀光局未來也將在「高雄旅遊人潮警示燈號系統」,即時以紅黃綠燈號,公布景點人數是否超過警戒密度。此外,高雄市為遠洋漁業重鎮,為避免遠洋漁船返港後變成防疫破口,海洋局運用「漁船監控系統」(VMS)確實掌握漁船動態,在漁船靠港後首先由海巡署人員安全檢查,再由衛生所對船員進行疫調,完成行動電話sim卡安裝,以利作電子圍籬監管,由衛生局安排隔離日已滿的船員至醫療院所進行PCR檢測,PCR陰性者始能離開防疫旅館。

      財訊2

      ▲高雄市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KPMO)進駐亞灣5G AIoT專區,成為市府與企業媒合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基地。

      面對嚴峻疫情衝擊,市府更深刻體驗推動智慧城市刻不容緩,智慧城市委員會於去(109) 年12月25日成立,隨後於亞灣區設置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輔導市府各局處向中央提出「智慧城鄉生活補助計畫-地方場域試煉暨輸出國際」超過20案。來自全國資訊科技精英的府外委員諮詢加持,如行政院唐鳳政委、遠傳電信井琪總經理、日月光周光春資深副總、中興保全科技林建涵副董事長等指導各計畫猶如醍醐灌頂!

       2022 智慧城市雙主場 高雄躍上國際舞台 

      高雄將在九月受邀參加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於澳洲布里斯本與其他城市分享高雄利用智慧科技,成功抗疫且兼顧經濟的成功經驗,讓世界看見高雄。

      明年智慧城市展,台北及高雄將首度南北兩地同步開展!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智慧城市展開幕致詞時勉勵,疫後是台灣加速發展重要契機,相信以智慧城市展這幾年累積的能量,定可協助產業整合輸出新南向國家。高雄市政府在防疫期間持續尋求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期望透過明年智慧城市展,將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國際創造商機。

      財訊3

      ▲2021智慧城市展,林欽榮副市長向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介紹科技亞灣,及說明2022高雄、台北智慧城市展雙主場之構想

       

      資料來源:財訊雜誌

      原文請見(另開新視窗):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29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