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高雄智慧城市起飛 林欽榮:一年後讓外界刮目相看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 高雄智慧城市起飛 林欽榮:一年後讓外界刮目相看

      今周刊3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於「智在高雄 5G智慧城市」論壇合影。

       

      全球邁入數位經濟新引擎的5G新時代,「5G AIoT」也成為高雄城市發展的DNA與重要關鍵字,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天(24日)在「智在高雄 5G智慧城市」論壇表示,打造高雄成為一個很好的智慧城市基地的關鍵三金鑰就是「政府態度、人才進駐、善用策略」,才能吸引台灣5G各種垂直整合應用落地高雄。

      迎戰疫情後新常態,全球城市必須具備強化數位基礎建設並提升數位治理的能力,而邁向智慧城市成為重要的轉型挑戰,高雄市政府以「5G AIoT創新」做為城市建設的主軸,並在今天聚集產官界人士共同探討高雄的智慧轉型力,同時將於明年(2022)北高同步引進「2022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讓外界看見高雄轉型的真實力。

      林欽榮表示,高雄城市有來自全世界第一、且最好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設廠,也有IC封測市占世界第一的日月光赴大社投資,擁有完整的垂直整合生態鏈進駐,「智慧城市」高雄須後發先至,迎頭趕上其它都市,跨局處要動起來,讓外界刮目相看。

      「唯有政府、跨層級間主動協調,願意從發展智慧城市的主動性,才能讓市民真正享受智慧科技。」林欽榮強調,發展公共服務的智慧網,就是要以服務帶動所有產品與所有市民的需要,而其中關鍵就是政府的角色,因此,市府與中央、民間企業須共同攜手合作。

       

      高雄邁向「北台積、南亞灣」時代

      「北台積、南亞灣」這是高雄城市走向的願景,從智慧城市產業鏈、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高科技產業廊帶、台積電南下投資,史上最高標租金額、超過750億的特貿三等利多消息不斷,揭示著高雄的產業轉骨正在大步邁進。 

      林欽榮表示,過去一年,高雄在市長陳其邁帶領下,企業落地投資的金額是全台第一。高雄擁有山海河港、輕軌捷運、輕重工業、農林漁牧等多樣化試煉場域的先天優勢,是廠商前進國際最好的試煉實證場域。

      隨著半導體供應鏈業者南漂投資、設廠之外,中央跨部會攜手高雄市府,從5年斥資110億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到「智慧城鄉服務」、「5G開放網路應用」等,將物聯網、AI、5G等數位科技,導入交通、醫療、展演等領域應用。高雄憑著優異的發展條件至今已帶動至少800億民間投資,包括仁寶、思科(Cisco)、緯創、中華系統整合公司、佐臻等企業,與國際加速器進駐亞灣區。讓高雄脫掉「工業城市」的樣貌,轉型成科技智慧的新港都。

      其中,全台最大公辦都更招商案「特貿三」將帶領亞灣區蛻變。林欽榮說,亞灣「特貿三」土地都更開發後,將集結商、辦、住、零售,及產業與公共服務等綜合使用機能(Mixed-Use Project),與經濟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一、二期交相呼應,共築成為行政院大南方計畫。 

      5G AIoT產業生態鏈落地特貿三

      依「特貿三」各個基地最優申請人投資預估,特貿三5.3公頃開發後總價值將超過1,200億元,創造至少4,000工作機會。高雄市府將在合作開發中分回超過4萬坪總樓地板面積,以供5G AIoT創新企業、青創基地,或會展商業等產業空間設施使用,並與高雄軟體園區一、二期鏈結形成商、辦、及研發軟體的綜合場域,奠定高雄亞灣在5G AIoT產業生態鏈發展的優勢地位。

       

      特貿三目標成智慧綠建築新典範

      另外,依三家最優申請人開發及經營構想,除了推展5G AIoT產業之外,還興建符合國際潮流的鑽石級智慧建築,以及設置智慧建築5GAIoT產業創新設計館、智慧零售體驗館,與回饋給市府5000萬至1億元不等的規模,以供設立5G AIoT推廣基金會、5G AIoT創意交流中心。在減碳50%的目標下,開發興建符合次世代生態環境、開放社會及智慧治理,成為智慧建築及綠建築的新代建築典範。

       

      特貿三設天使基金打造新創力

      此外,特貿三最優申請人團隊也承諾,將於開發時同時成立新創天使基金,鼓勵高雄在地5G AIoT新創團隊,並結合陽明交大、與成大人才進駐,設立智慧學院與智慧中心,形成公私協力夥伴,推動新創產業的生力軍。打造智慧城市,高雄迎來的不是只有商機,還有前進國際舞台的視野。

       

      資料來源:財訊雜誌

      原文請見: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7/post/202111240076/ 另開新視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