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智慧型站牌啟用 等公車不用再招手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 智慧型站牌1

      部分新型站牌加設LEDLCD螢幕,不但可顯示公車動態資訊,還能夠播放市政行銷宣導影片。(攝影/Carter

       

      智慧型站牌啟用 等公車不用再招手

      近期到愛河、三多商圈附近的民眾,或許已眼尖發現,有好幾座公車站牌換上新面貌,也變得更聰明、更智慧。這些新式的智慧型公車站牌,增設了「紅色招呼燈」,只要一按鈕,就能提醒公車司機有乘客要上車,揮別追公車的日子!

       

      智慧顯示,讓等公車變聰明

      高雄市現有的燈箱式公車站牌,設立至今已逾15年,細看舊有站牌,一次只顯示1條公車資訊、夜間照明不足且不易閱讀的站牌,對公車路線不熟悉的民眾較不友善。隨著乘客對交通資訊與轉乘的需求日益增加,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展開新一波站牌汰舊換新活動,新式智慧型站牌就此上路。

      新式站牌整併規格不一的凌亂尺寸,加大展示面,一次能同時顯示3條以上公車路線動態資訊。站在舒適的候車亭,公車到站時間、進出站、班車動態等資訊,一目瞭然,更首次加入招呼燈設計,民眾只要按鈕,公車司機就知道有乘客要上車,解決司機看不清楚民眾揮手的困境,讓候車更加便利及友善。

      智慧型站牌2

      創意增加的「紅色招呼燈」,民眾只要按鈕,就能亮燈招呼公車停靠。(攝影/Carter

       

      更亮更時尚的站牌 融入城市環境美學

      除了公車資訊,新式站牌內建LED,照明功能大幅提升,也讓夜晚站牌更顯眼、更容易找,成為守護市民出入通勤的平安燈。除了照明,站牌以銀灰色為主軸設計,線條簡約優雅、輕薄時尚,融入市區街道景觀,降低對周邊商家、住家影響;底座透過雷雕鏤空,發光的花紋呈現高雄城市意象,在夜間營造溫馨浪漫的氛圍。部分站牌採用LCD螢幕,提供市政行銷宣導影片播放,讓站牌不只是站牌,還能作為各區域的數位市政告示牌,功能更多元。

      智慧型站牌3

      交通局在三多、五福商圈及學校周邊等重要公車站位,首先進行38座智慧型站牌汰舊換新。(攝影/Carter

       

      首批智慧型站牌已在三多、五福商圈及學校周邊等38處換新,未來高市府交通局將持續改善公車軟硬體環境,未來更將爭取中央經費補助,推動低耗電的「電子紙」站牌建置計畫,讓郊區電力供應較不足的站位,也能同樣提供即時豐富的公車資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原文請見(另開新視窗):https://udn.com/news/story/6966/56827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