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佈建智慧城市「用路人危險行為監控與語音警示系統」試辦計畫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佈建智慧城市「用路人危險行為監控與語音警示系統」試辦計畫

    • 佈建智慧城市「用路人危險行為監控與語音警示系統」試辦計畫  有效降低違規熱區肇事率

       

      用路人危險行為監控與語音警示系統

      高雄市林欽榮副市長於7月20日來到位於台88快速道路下的市188與華中路交叉路口,經高市府交通局團隊研析事故統計資料後發現,該路口是「闖紅燈」的違規熱區,已展開「用路人危險行為監控與語音警示系統」試辦計畫,透過智慧科技的整合應用,預警用路人及車輛的違規行為、減少事故發生。經由實地勘查該系統運作實況,希望透過系統功能的不斷優化,有效減少市民朋友的違規行為、提升路口安全。

      善用資通訊科技,提出智慧整合應用方案,保障市民朋友的用路安全,是高市府推動該項計畫的初衷,交通局專業團隊根據路口現勘觀察及事故統計,歸納各違規態樣路口之特性後,據以規劃相關資通訊設備的佈設位置及偵測方向。由此,透過車輛路口軌跡偵測以及AI分析,可準確辨識用路人是否發生違規行為,並針對違規之用路人進行告警,除警示違規車輛,也同時提醒周遭用路人遵守路口法規。

      該計畫於高雄市幾個違規熱區,設置闖紅燈違規偵測警示系統,包含:大寮區市188/鳳林二路口、市188/華中路口、鳳山區中山東路/博愛路口、中山東路 /光遠路口,前三處路口針對汽、機車闖紅燈違規行為進行偵測警示;中山東路/光遠路口,則是針對機車逆向行駛行人穿越道之違規態樣進行偵測。經過兩個月的量測數據顯示,系統上線後各路口的平均違規件數均呈現下降趨勢,整體違規數量較系統上線前減少約37%。本年1-7月迄今的A1車禍事故死亡人數累積100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9人,此外,A2車禍受傷人數28,967人也較去年同期減少2,673人,顯見高市府團隊從今年初起針對車禍樣態及事故熱區所提出的策略方案,已經有了成效。

      隨著全國疫情確診數逐漸控制,各地也陸續實施「微解封」,依據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所監測資料,高雄市各景區及一般道路車流量已明顯較三級管制時增加30%以上,在上個周末(7月17、18日),市區幹道車流量甚至已回升到三級警戒前的水準,顯示民眾已迫不及待出門,然而市府團隊必須超前部署,以因應接下來可能因「闖紅燈」、「轉彎未依規定」、「行車未禮讓行人」、「超速」、「逆向行駛」等惡性交通違規行為導致的車禍意外事故遽增。

      高市府將持續盤點人力及創新技術,投入事故熱區及違規熱區(高雄市10大易肇事路口或更廣泛運用),交通局及警察局也將精進各項科技工具,切合高雄轉型智慧城市的內在邏輯:積極應用科技來創新,並以智慧化解決方案融入於高雄市政治理,體現智慧城市和永續發展的交融外,逐步讓智慧服務及應用成為民眾的日常;亦為高雄智慧城市交通監控的一環。

      資料及圖片來源(另開新視窗):副市長

    • 相關圖片
      1. 78206
      2. 781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