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高市導入智慧救災系統 選博田國際醫院「練兵」

    聯絡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 高市導入智慧救災系統 選博田國際醫院「練兵」

      消防人員每天在火場中出生入死,最怕的是不諳情勢,救人不成反葬送性命,高雄市消防局為提升防災救災能量,率先導入智慧科技救災系統,透過2D3D等建物圖資,迅速掌握起火點並定位受困人員位置,精準救援,今早並選定博田國際醫院進行示範演習,驗證在人工智慧及通訊科技輔導下的消防救災效率。

      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今早到場坐鎮,現場模擬博田國際醫院六樓交誼廳噴出白煙,有員工不支倒地待援,院方在第一時間利用自動通報系統通報119,消防弟兄在前往救災途中就能透過結合AI人工智慧、AR/VRAIoT智聯網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科技手機連網軟體MIT ai2 APP等智慧型設備,掌握機先,一抵現場就精準定位救援,減少消防人員搜索時受災的可能。

      「現代消防的重點,就是應用先進科技進行智慧防災」李清秀舉例,去年錢櫃KTV火警造成人員死傷,就因關閉掉消防設備導致人員無法及時逃生,但透過智慧防災科技,即能突破此一障礙,將火場資訊順利傳送到消防局指揮中心,有利於現場搶救部署。

      李清秀進一步表示,智慧科技救災系統能將火警現場建物的2D3D圖資透由連線傳輸給住戶本身及消防防局指揮中心,消防人員在出勤途中就能搶先掌握火警的位置及現場的陳設情況,救災知己知彼,部署上會更周詳,有助於災害救助。這套系統首先選擇博田醫院試辦,未來希望推到各營業廠所及中油等大型工廠,相信對城市的防救災會有很大的幫助。

      博田國際醫院副院長阮蘭婷表示,所有的防災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近月來院內同仁為這次消防演習,不斷摸擬演練發生火警時,如何迅速保護到所有病人的安全。醫院對於醫療消防及醫病危災安全責無旁貸,很樂見智慧防災技術能跟上國際發展趨勢。

      智慧消防1

      新興智慧科技救災系統,消防人員可以掌握機先,強化救援能量,減少消防人員進火場 搜索時受災的可能。記者王昭月/攝影

       

      智慧消防2

      透過智慧科技救災系統,消防人員可以掌握機先,強化救援能量。記者王昭月/攝影

      智慧消防3

      <

      透過智慧科技救災系統,消防人員可以掌握機先,強化救援能量。記者王昭月/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原文請見(另開新視窗):https://udn.com/news/story/7320/5689562

    :::